观影汇
首页
1元抢票
电影红包
电影周边
直播
电影新闻
影评
行业新闻
来源:观影汇作者:时间:2020-05-13 15:12:21
  爱奇艺推送了《我是余欢水》,很少看国产剧的亓纪打开的理由很简单:郭京飞。在《和空姐在一起的日子》中,郭京飞和钱芳饰演男二和女二,演技和人设让亓纪成为这对黄金搭档的迷弟。而媳妇对郭京飞的印象是:《大男当婚》里面因为戴翻隐形眼镜而以为得绝症的黄伟业。

\

关系图

  在第一集开头,余欢水和朋友因为骑摩托车接电话就出了车祸。然后镜头一转就到了10年后,余欢水的人设成了很多中年人的写真:个性懦弱,被邻居欺负,被上司同事欺负,被妻子和孩子看不起。每天兢兢业业依旧各种家庭生活问题不断,像极了很多中年人的无奈。

\

  坐电梯的时候,邻居的宠物狗随地大小便,还对自己的孩子乱叫。周末牙疼想休息的时候,楼上的装修声音让人火冒三丈,物业根本不作为。看到这样的镜头,亓纪有一种熟悉的感觉:遛狗不牵狗,然后主人振振有词我家狗乖得很,从来不咬人。搬家的时候死活不让车进来,然后经常看到某些车辆自由出入小区。这样的邻居和物业说的不就是我们小区嘛。而作为业主的亓纪和余欢水差不多,对邻居无能为力,对物业力不从心。

\

  关于妻子和孩子,余欢水一直深深爱着他们,并且想通过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的爱:下雨天请假替妻子接孩子,想买一部车给喜欢驾驶的妻子。可惜由于经理的不批假和老同学的恶意刁难,这两件事都没有做好,成为妻子和孩子离开他的导火索。看到他同学的嘴脸,亓纪都纳闷了:承诺的好好的,并且自己有足够的钱去还给余欢水,还不要脸的说:现在换了兄弟就做不成了,这兄弟谁爱要谁要。

\

  关于父母弟弟,余欢水被逼到了绝境:13万钱借给了自己的同学,暂时要不回来。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亓纪曾经有类似的经历。这钱绝对应该给父母,但是自己身边却没有钱,这种绝望只有经历了才会明白。

\

  关于胰腺癌,根据《鼠胆英雄》和《伪钞者之末路》等电视剧的套路,亓纪大胆猜测余欢水的胰腺癌极有可能是假的。通过绝症重启人生的片子还是不少的,口碑比较好的应该是美剧《绝命毒师》里面的老白。余欢水通过重启人生,完成逆袭的第一要素就应该是胰腺癌是假的,不然在怎么逆袭也是绝症。

\

  关于几大配角,亓纪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都是郭京飞曾经的老搭档:《龙门镖局》里面吕青橙的扮演者李倩变成了富太太,厨子蔡八斗的扮演者刘冠麟变成了余欢水的同事兼徒弟。最让人意外的《暗黑者》里面的薛天的扮演者梁大维变成了器官买卖的中间商,刚出镜戴口罩的那段挺渗人的。

\

  在《我是余欢水》这部剧中,亓纪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和即将成为余欢水的自己。看到余欢水经历的种种磨难,最大的感触就是:努力工作,未雨绸缪,努力不让自己变成余欢水,至少是倒霉阶段的余欢水。

观影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