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汇
首页
1元抢票
电影红包
电影周边
直播
电影新闻
影评
行业新闻
来源:观影汇作者:时间:2019-07-05 09:15:25
  观影汇网站报道 www.guanyinghui.cn 《遇见你之前》是英国著名畅销书小说家乔乔·莫伊斯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由《权力的游戏》女主角"龙妈"艾米莉亚·克拉克和《加勒比海盗》《饥饿游戏》男神山姆·克拉弗林主演。

  此片我观影3次,没有抑制不住的流泪,但却无法忘记男主威尔和女主露露在轮椅上狂奔的场景,如果爱情能治愈威尔的病痛,能让威尔改变安乐死的决心,那岂是多么完美的王子和灰姑娘的故事,本片恰恰没有宣扬爱情至上,而是从人性的高度来阐述生和死的意义。

\

  01

  我只想做一个和红裙子女孩刚刚听完音乐会的男人

  男主威尔原是顶级商业收购专家和冒险运动达人,一个雨天因在马路上打电话被摩托车撞成头部以下瘫痪,脊髓损伤严重的残疾人。第一年做物理治疗只能动大拇指和食指,一次肺炎就会轻易要了他的命,医生和威尔自己都清楚他的身体不会好转,即使医学技术发达。

  威尔无法接受坐在轮椅不能自由行走的事实,因为他太热爱也无法忘记车祸前的生活感觉,他曾尝试过自杀,最后他答应父母再活6个月,然后就去瑞士选择安乐死。此时,女主露露应聘照顾威尔的护工来到他家。

\

  女主露露是英国某小镇的普通女孩,威尔车祸后便生活在小镇上自家的城堡里。露露在一个咖啡馆工作6年却被辞退,父母因经济萧条也失业了,在家庭财政困难时,露露不得不找一份自己并不擅长和喜欢的护工工作。

  露露原本有自己的追求和梦想,曾考上了大学,却为了让妹妹上大学,而放弃了自己读书的机会。但天真开朗乐观的露露依然活的灿烂美好,喜欢另类时尚的装束,波点裙,条纹长袜,艳丽的高跟鞋。同时,有一个相处了7年并不是很动心的健身教练男友。

\

  在威尔生命倒计时的最后6个月,露露的出现让他敞开心扉重拾笑容,而他用自己睿智的头脑和广阔的见识丰富着露露的眼界,“人只活一次,你应该尽可能的让它丰富多彩”。露露在知道威尔决定安乐死之后,开始了一系列拯救他的行动,试图用她计划好的遗愿清单来打消威尔求死的念头。

  他们去看赛马、听音乐会、去参加威尔前女友的婚礼,去海边度假。在听完音乐会,威尔坐在车上不肯下来,他说:”我只想做一个和红裙子女孩刚刚听完音乐会的男人”。可见,威尔是多么强烈的渴望能像一个正常男人那样有尊严的生活。

\

  在前女友的婚礼上,威尔动情的对露露说:“你是我早上起来的唯一动力”,随后他们在众人震惊的目光中坐在轮椅上滑入舞池,当轮椅奔驰在回酒店的路上,我以为此刻威尔会被治愈和救赎,但却没有。

\

  02

  我不希望你因为我,而错过别人给你的一切

  

  

  在最后一次旅行时,威尔希望露露陪他一起去瑞士。至此,露露才知道,那个让她变成一个全新的人的男人并没有放弃死的决定。在海边的这段对话中,威尔再次强调他不是能接受这一切的人,他深爱他曾经的生活,其实这也只是一种说辞罢了。

  真正让威尔痛苦绝望的是他的病不会好转,而且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他不想束缚露露见识新世界的脚步,不想因为自己的存在,让露露错过这世间的其他美好事物,或许敏感高傲的他已看透人心的薄凉和莫测,参透生死的真谛,他想用自己的死换来在露露心中永远的生。

  露露去了瑞士,在四周满是繁茂花草的一所白色房子内,他们以吻诀别。威尔如同一片树叶在飞扬几个翻转后飘落在露露的灵魂深处,他指引露露到巴黎街角边的小广场上喝咖啡吃牛角包,然后买他推荐的香水,告诉她要勇往直前,永不妥协。露露体验着威尔曾经的生活,并将带着威尔的爱和期盼继续探索生活的美好。

\

  在威尔写给露露的信中有这样一句让人印象深刻:“知道自己还拥有机会其实是一种奢侈。”没有谁比把生命禁锢在轮椅上的威尔更渴望好好的活,渴望用双手拥抱露露,渴望与露露并肩行走,但他却无能无力,他唯一拥有的机会就是决定有尊严的告别。

  威尔用伟大的死捍卫了自己作为人的权力和尊严。幸运的是,他让一个单纯善良的女孩变得闪闪发光,留一份永恒的纪念在女孩的心中。

\

  网上流行这样的一段话:去见你想见的人吧,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趁世界还不那么拥挤,趁飞机还没有起飞,趁现在自己的双手还能拥抱彼此,趁我们还有呼吸。是的,趁我们还有时间,还能行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经历未知的旅程。

  03

  感谢遇到生命中让我做自己的人

  

  

  影片中露露的男友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跑步,对比威尔的不能行走,跑步男友还允诺带露露去挪威度假,但主要目是为了和队友去完成铁人三项比赛。面对一个如此健康却又相处7年的男友,露露为什么会在短时间内爱上威尔,究其原因还是威尔教会露露如何勇敢的做自己,如何遇见更好的自己。正如一句话所说的那样:喜欢你的人愿你是风筝,而爱你的人给你插上翅膀。

\

  香港演员胡杏儿曾说,我的前前男友让我做一个小女人,我的前男友让我做一个大女人,而我的老公却让我做我自己。可见,给一个女人最好的成全就是让她保持本真坚持做自己。我们之所以会爱上一个人,是因为对方能在某些层面满足我们内心那些未被满足的需求。就像影片里的露露那样,遇见你之前我平淡无奇,遇见你之后我闪闪发光。

  人的一生中,在不同的阶段总会遇到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人。我们学会感恩每一次遇见,哪怕是笑着说再见后再也不见和与我们有缘的人,即使隔着千山万水,也终有一日会相见。与我们无缘的人,即便再多挽留,也是徒劳。

  露露给了威尔选择死亡勇气,威尔给了露露好好生活下去的信心,这对在生命岔路口相遇的男女,用爱诠释了生死间命运交替的壮烈。

\

观影汇
标签
  • 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