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汇
首页
1元抢票
电影红包
电影周边
直播
电影新闻
影评
行业新闻
来源:观影汇作者:时间:2019-07-02 21:27:35
\

  虽然5G网络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它远不止是4G的更快版本这么简单。5G被视为一种“范式转移”,对无人驾驶、无人机、远程医疗和无处不在的云存储访问等各方面产生了革命性影响。其速度为10-20 Gb / s,网络运行无需布线。凭借低于1毫秒的低延迟,5G越来越被视为在“任务关键型”应用中发挥关键作用。它还使用更少的能源,并为物联网(IoT)提供更实惠的设备。5G的诸多性能将对电影院产生深刻影响。

  第一家5G影院

  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Storo Storsenter购物中心的14厅影院——Odeon Oslo,一直以来都是是AMC旗下Odeon Cinemas集团在挪威的旗舰店。它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中最大的多功能影院,也是挪威第一个拥有IMAX的影城,13个厅配备了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全部采用4K激光放映机,休息区以及VIP厅都采用豪华躺椅。正是这家电影院让Odeon集团超越竞争对手Nordisk成为挪威最大的电影院运营商。

\

  Odeon Oslo影院的5G项目,是挪威电信公司Telia在奥斯陆尼达伦郊区部署5G并测试5G网络的一部分。Odeon Oslo去年开始测试5G传输。挪威 Telia此前已在其所有基站和窄带物联网上部署了4G。挪威Telia不打算先推出5G再观望一阵该怎么使用,而是希望从潜在的客户开始。 “我们从客户角度开始进行5G开发,首先研究用例和服务场景,然后从中开发技术”挪威Telia首席执行官Abraham Fos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挪威Telia于2018年12月中旬上线了两个5G基站,Odeon于2019年1月开始全面使用。除了下载DCP,Odeon还在电影院大厅为使用5G网络的客户提供WiFi。Odeon还设想通过多用户游戏实现未来的应用程序,如活动和电子竞技的实时流媒体。“使用5G而不是传统的互联网线路给了我们比过去更大的容量”挪威Odeon的CCO乔恩·埃纳尔·西弗森在测试开始时表示,“我们将电影传输到本地服务器,并测试了实时流媒体。已经证明5G给了我们通常无法获得的下载率。”

\

  挪威Telia表示,该测试的性能达到了2.2Gb / s,响应时间在7到8毫秒之间,而4G则为40毫秒或更高。然而,Telia在Odeon Oslo影院的测试是一种“非独立5G”变体,通过这种变体,用于建立数据通道的信令流量由1800MHz频段的4G承载,但是数据流量本身在3.7GHz频段上传输了5G。 即便如此,它仍然是世界首个5G影院项目。 随着Telia竞争对手Telenor在距离奥斯陆一小时车程的康斯堡推出了5G试点,当地的Krona电影院很可能成为全球第二家5G电影院。

  5G背景下的数字电影拷贝

  目前国内数字电影拷贝以卫星传输和快递为主,前者信号差、速度也不够快,后者由于物流速度限制,不够灵活和快捷。由于卫星天线的屋顶通道,卫星也并非国外许多城市中心电影院的选择,宽带也存在挑战性(取决于到交换机的距离),这影响安装成本和速度。光纤虽然速度很快,在实验室可以达到26Tbps(1Tbps=1000Gbps)的速度,但是由于网络协议问题,想要足够的上行速度,成本很高,对于单独的电影院来说,为了每个月十几部电影性价比太低。

  由于基站部署的基础设施成本较低,对于许多电影院而言,5G有望成为光纤宽带重要且可行的替代方案。 5G时代,数字电影拷贝就无需烦恼了,足够快的速度将可以保证传输的速率。当然,这仅限于5G覆盖到位的地区。前不久国家大剧院运用4K+5G技术,成功完成节目的播出,为未来影院展开了无限可能。如果5G覆盖到位,数字电影拷贝储存在云端,影院放映影片时,边下边放完全成为可能。这样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杜绝影院盗版的可能,还可以节省服务器设备,大幅降低影院的运营成本。

\

  事实上, Odeon Oslo并不是电信网络用于DCP分发和传输的第一例。在邻近芬兰的最北部有一家电影院,由于距离太远,无法连接到光纤宽带,无法轻易接受硬盘传送。因此,DCP目前通过本地4G网络发送到那里——但仅在夜间发送,以避免白天出现网络过载的状况。在芬兰推出5G之前,这是目前可行的使用解决方案。

  5G遍布全球

  出于对通信安全的担忧,近期有关5G的媒体讨论集中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对中国技术供应商华为的限制,但5G仍然准备在大多数西方和亚洲国家推出。第一次测试部署将在今年进行,预计将在2020年投入商业使用。苹果、三星等公司的手机将具备5G功能。初步测试主要集中在三星和高通所在的主要电信市场(韩国、美国),华为(中国),爱立信(瑞典)和诺基亚(芬兰)等专用电信设备制造商相关的地区。

\

  在美国,Verizon已经开始在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运营5G网络,目前唯一可用的消费手机Moto Z3和三星Galaxy S10 5G正在销售。斯普林特(Sprint)于5月在美国一些城市上市,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则被指控误导消费者,称其最近发布的5G速度实际上接近4G。但由于苹果预计到2020年才会发布5G功能的iPhone,因此到那时消费者对5G的需求预计不会太大。这为商业合作伙伴(包括电影院)提供了机会。

  与此同时,中国有望成为全球5G部署和设备的领导者。Lifewire在4月份指出:“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China Unicom)一道,在北京、杭州、贵阳、成都、深圳、福州、郑州和沈阳等16个城市建设5G试点项目,据报道到2020年将部署10000个5G基站。”中国的部署速度在邻国韩国和日本也有反映,5G将在东京2020年奥运会期间广泛展示。

观影汇
标签
  • 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