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汇
首页
1元抢票
电影红包
电影周边
直播
电影新闻
影评
行业新闻
来源:观影汇作者:时间:2019-07-07 19:55:56
  日本式的衍生品营销:做大市场,培养习惯

  首先,我们来看看日本。他们的电影院当然也卖爆米花和可乐,但价格与影院外面却并没有什么差别。为什么呢?原因是他们影院更多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电影服装和道具的售卖。没错!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衍生品了。

\

  研究调查表明,日本人普遍拥有购买纪念品的习惯,日本人拍完一部新的片子,往往将演员在电影里穿过的这些服装(或它们的同款)拿到电影院中去促销。就是说这些衣服都是在电影画面里曾经出现过的,一整套下来明码标价,价格还是比较昂贵的,有些一件甚至要好几万日元,折合成人民币大概是几千块钱的样子。有的人甚至会在一些电影手办(以电影人物为原型的模型玩具)上一掷千金,这也是日本影院一个非常大的收入来源。

  由于日本人喜欢买纪念品,有些电影院还会推出本店特色的吉祥物玩偶。一些吉祥物会被影院做成各种各样的款式和不同种类的产品,比方说钥匙圈、手机链之类的。一般观众看完电影后都会去购买,哪怕是一个小钥匙圈也能够卖到500或者1000日元左右。

  可以说日本影院在开发衍生品方面是十分成功的,较低的电影票和食品价格同时有利于做大市场,卖品走量,积攒人气,这种做份额,做市场的运营思路在当前也并不罕见。

  美国式的全面开花:不让一分钱从指间溜走

  其次,我们再来看美国。爆米花在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曾拯救了很多美国濒临倒闭的影院,现在的美国影院仍然保持着谢绝外带食品的传统,有时候甚至会查顾客的包,这是由于影院爆米花和可乐的售价相当高,几乎可以和票房平分秋色的原因。

\

  在美国,在电影院购买爆米花和汽水的消费实际上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电影票也不过一个人8到10美元左右,但是一袋爆米花却要收到5块钱,一瓶汽水也要5块钱。

  就是说一个人买一张电影票同时买一套爆米花和汽水的组合的话可能要20美元,这个消费就相当于翻了一番。所以,有相当一部分的美国观众去看电影选择不去买爆米花和汽水,但这对于那些有孩子的家长来讲就没办法了,带孩子去一定要买爆米花或者是买一些热狗之类的快餐食品,这样的话孩子才觉得这是一个完整的观影感受。

  在美国大部分装修比较好、规模比较大的连锁电影院都会推出一些儿童游戏机房之类的场所,方便那些带孩子的家长可以在看电影的时候把孩子放在这里面,让他们打游戏,这也是提升影院营业收入的渠道之一。同时他会在电影院里面设置一些礼品店,销售一些海报、纪念的杯子、衣服、纪念品也是他们收入的一个来源。

\

  总的来说,美国影院为赚钱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在所有方面都动足了脑筋,大多中产阶级观众的消费心理也和中国人比较接近,有许多我们可以借鉴的地方。

  澳大利亚本末倒置:影院为娱乐搭台,暗合“影吧”发展趋势

  最后,我们来看看澳大利亚。在票房之外,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靠的是饮食。而在饮食方面,影院提供的选择也有很多不同的档次。除了通常的爆米花、可乐、薯片外,还有一些高档电影院提供正餐服务,你可以边看电影同时边喝着酒,享受着前餐、正餐和餐后的甜点,感觉和在一个西餐厅里是一样的。当然这一种餐厅式的电影院的消费是比较贵的,两个人加起来动辄就要上百澳币,约合5、600百块人民币。

\

  在澳洲,比较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是电影院并不特别反对外带食品,但是绝大部分的澳洲人还是更喜欢在电影院里购买爆米花和可乐,因为在电影院售卖的爆米花和可乐价格和外面差不多,有的甚至比外面还要便宜。通常情况下在澳大利亚看一场电影票价在10到20元左右,而一份超大桶的爆米花再加上可乐也就是10个澳币,约合人民币五六十块钱。两个人一起享用这一大桶爆米花和可乐绝对能够看完整场电影,甚至于有一些澳大利亚的小朋友去电影院看电影是其次,要吃电影院的爆米花这才是真的。

  当影院发展成一个吃喝玩乐的平台,高中低档全有,你还有拒绝它的理由吗?在未来,影院的社交功能和平台作用将会越加显现,这也许正是未来电影娱乐大众化的趋势所在。

  当前,中国影院数量超过10500家,占据全球首位,仍在飞速增长。电影行业相关人才需求增加,影院从业人员出现大量人才缺口,影城经理急需提升从业技能和经营能力。

观影汇
标签
  • 营销
  • 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