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汇
首页
1元抢票
电影红包
电影周边
直播
电影新闻
影评
行业新闻
来源:观影汇作者:时间:2023-12-20 16:33:21
“什么样的网文适合改编成影视剧?”

“网文IP改编如何做到叫好又卖座?”

浅观近两年爆火的网文改编剧不难发现,现言职场、古风甜宠、历史悬疑、科幻未来、大女主爽文等类型,都在以黑马之姿破局而出。

咪咕文学从诞生之初,就执着于以“与时代共情,打造优质内容”,从创作题材到内容形态方面都走精细化道路,不仅有热门的都市、玄幻、仙侠、悬疑等的网文题材,也有传统的历史体育、人文社科等更偏向传统出版领域的题材;面向不同年龄层读者的阅读偏好,有的放矢地布局多元内容,在紧跟时代潮流与贴近市场喜好方面都赢在起跑线上。

在12月15日轰动收官的“智·爱2023咪咕文学之夜”作家盛典上,诸多咪咕头部优秀作家如空留、怡然、山谷君、阿彩、晓云获得了年度畅销作者奖;由怡然创作、云天河主播的《长命百岁》;由金十六创作、一种侃侃主播的《我干白事儿这些年》;由墨子白创作、一刀苏苏主播的《家有王妃初长成》;由海清拿天鹅创作、掷地有声主播的《醉玉翻香》;由雪上一支蒿创作、尘萱主播的《王府贵媳躺赢日常》5部作品获得了年度至臻有声书奖;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咪咕文学已有近百部影视版权售出,优酷定制的《惜花芷》预计2024年定档暑期,在优质平台的资金扶持和内容孵化下,网文的影视、短剧开发也进入了特色化、品质化、IP化的新阶段。

优质网文的裂变之路,书、影、剧、游全面开花

影视作为公认的“网文IP放大器”,通过对原生内容的反哺,推动着网文商业模式的升级。

而咪咕文学作为网文的内容生产平台,设立天玄宇宙、她力量、浮生世界、奇想空间四大厂牌,挖掘各个垂直领域的主题内容,聚焦“情感故事”招牌菜,推动IP全产业链的发展,通过“综合性选手”的路子,坚持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选择,以保证内容上有足够的丰富性。

在今年,咪咕文学不仅与时俱进发布了“元叙事计划”,斥资2亿元打造能够为元宇宙提供叙事逻辑的内容矩阵,还启动了剧本游戏作家服务计划、短剧编剧合伙人招募计划、两百部影视、游戏等项目的开发计划,并以超优签约激励机制,为每一位不同类型的创作者量身定制福利政策,为网络文学培育更强有力的新生力量。

在刚落幕的“智·爱2023咪咕文学之夜”中,咪咕数媒优质IP孵化成果初现,官宣将就签约作家海青拿天鹅的《嫤语书年》项目与量子泛娱展开深度合作。

量子泛娱“创造有趣的港湾”的愿景与咪咕文学“讲好中国故事”创作理念也不谋而合,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于航在盛典上表示:“咪咕数媒累计注册创作者近 20 万,今年聚焦情感故事,诞生了一部又一部的精品佳作,2024年,咪咕数媒将会携手更多的合作伙伴,开展内容版权的多元化开发、多形态拓展,共创全新阅读生态。”

这不是两大平台的第一次牵手,量子獭獭与中视同成合作出品的《水龙吟》已成功与咪咕达成合作,这也是咪咕与湖南卫视、芒果TV“大片联创计划”中的第一部作品。

作为头部知名影视公司,量子泛娱有南派三叔系列IP、《长月烬明》等成功的文学IP影视化案例,而此次选中《嫤语书年》项目,量子泛娱CEO 叶方仓给出的答案是:“从故事内容和题材类型上看,它描绘的三国魏晋风在市场作品中较为少见,具有可开发的空间和想象力;我们可以在作品中回到千年前东方浪漫国度,看古代的年轻人们如何实现自我和理想,IP主题立意格局大,自带全民基因。”

除了《嫤语书年》项目迎来影视化的好消息,咪咕文学还有更多优质内容将以全新的形式跟大家见面。

被誉为“重生女王”的咪咕阅读头部作家晓云代表作——《风华鉴》影视项目将由咪咕与励骏文化共同开发,并将作为芒果TV重点项目播出。

被粉丝喊作“古言造梦师”的咪咕阅读头部作家怡然作品——《长命百岁》,将由咪咕联合开心麻花共同进行“影视剧+电影+互动剧”的全链路开发。

咪咕独家签约作者“言情天后”缪娟创作的——《人间大火》由咪咕合作翠霓憨象进行开发,也将作为头部项目在腾讯视频进行播出。

作为中国移动旗下具有强大科技创新力的数字阅读平台,咪咕数媒的市场灵敏度也始终在线,在敏锐捕捉到有声书、短剧、游戏、剧本娱乐等项目的开发前景后,对读者需求进行了多元化探索,从他们的触媒偏好入手与多家企业强强联手展开深度合作。

除去影视化改编外,IP开发还讲究一鱼多吃。咪咕数媒牵头开发的《重生 1980》有声书上线 70 天播放量破 2 亿;《人间大火》等多个影视版权达成亿级项目合作;自制剧《我亲爱的白月光》上线首周全网热度超 3 亿,打通了“剧本、制片、发行”一体化的网文改编微短剧发展新模式。

好故事,总要有更多元的形式才能影响到更多人。

在剧本娱乐爆火的当下,咪咕数媒与扶摇上影业合作创新"电影+剧本娱乐"联动宣发的新模式,一部以中华武术为核心的电影《气》计划在24年暑期档播出。随着全动态真人互动影像游戏在steam国区连续登顶畅销榜首,互动剧的风口期惊喜来临,咪咕联合乐华娱乐将重磅启动《我被偶像包围了》互动剧项目,拓展全新的市场方向。

以网络文学为基石,咪咕文学正在影视剧、游戏、微短剧、剧本杀、有声改编等产业链全面发力,助推优质内容出圈。

签约激励孵化精品,从创作源头打造好故事温床

除了纵向开发优质作品的生命力,有远见的平台,更注重发掘培养的优秀创作者,横向拓宽内容库储备。

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咪咕文学也搞起了大动作。

首先是发布“挚爱计划”——2024原创内容征集计划,投入3个亿用于原创内容孵化,一拓展专属渠道资源:加大移动专属流量扶持力度、包括咪咕视频、视频彩铃等、同时会全面覆盖互联网视听平台、新媒体平台等广度种草,增加好内容被看到的机会。

二继续专注作者品牌打造:给创作者提供更多机会参与行业盛会,并尝试开拓新的合作模式,包括直播经纪、文化+体育营销新模式,多渠道捕捉流量;

三在剧本创作上加大资源投入:开放超过万部的IP库,让编剧们可以充分创作,并参与短剧改编拍摄和后期分成,调动创作者的积极性。

第二是发布“至爱计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微短剧剧本大赛,尝试用微短剧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养分,激励创作者写出更多好剧本列入拍摄计划,首期和浙江省网络作协合作,策划了“诗画江南 浙派故事”的剧本主题,旨在发扬良渚文化、大运河文化、宋韵文化、茶文化等,后续经过评比当选的作品还将拍成微短剧,编剧共享收益。此后,咪咕文学还会陆续和各省市地方合作,共同推动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剧本创作。

第三就是发布“智爱计划”——AI辅助创作计划,随着今年ChatGPT、百度文心等多款人工智能语言处理工具的横空出世,如何让AI成为创作的助手,成为网络文学行业的共同议题。

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是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旗下子公司,有强大的数据中心、算力网络、云计算的数字基础设施支撑,以及渠道和用户优势,此次发布“AI辅助创作计划”,正是用新技术唤醒全新叙事表达的一次尝试,将聚合业界顶流AI平台能力,为作者提供更多技术支持,让内容创作更高效,体验更沉浸。

通过开发AI的润色、纠错、扩充、搜集素材等辅助功能和自动生成音频视频媒体,丰富内容形态增强互动等方面,“让文字美起来”和“让文本动起来”,让科技成为创作者的得力助手,对于坚持在内容领域立足长远的咪咕来说,依托移动的5G技术优势,开发新题材扩张影视文娱版图是重中之重。

用文学驱动影视改编构建全版权生态,把好故事用新模式传递到更多人的视野中,这是咪咕数媒助推网文IP产业链良性发展的重要一环,让 AIGC 更加深入地赋能内容创作,让科技成为全民阅读创作者和推广者的得力助手,坚定践行“内容+科技+融合创新”路径,为用户带来更加多元、有新意的产品和服务体验,助力5G时代网络文学新发展。

观影汇
标签
  • 咪咕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