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汇
首页
1元抢票
电影红包
电影周边
直播
电影新闻
影评
行业新闻
来源:观影汇作者:时间:2019-06-15 18:51:43
\

  观影汇www.guanyinghui.cn 2019年5月22下午两点,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浙江传媒学院丁莉丽教授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为融媒体文艺评论社作“影评70年:格局的嬗变与影评人的成长”的主题讲座。丁教授从建国七十年来影评界格局的变化说起,再谈到当代影评的发展态势与影评人的自我修养,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蕴含丰富而又具有启发意义的讲座。

  丁教授首先从影评格局的嬗变讲起,谈到影评格局从建国伊始的“一言堂”而后在八十年代末发展为由官方、民间与学院“三足鼎立”的话语场,接着在2010年左右发展成为了我们现在的微平台的“一枝独秀”。此外,丁教授还谈到了时代更迭带来的新时代媒体的变化与一些导演对于影评人的看法。

\

\

  谈到公众号影评的快速发展,丁莉丽教授认为公众号为当代影评格局以及影视产业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影评公众号成为了影视广告重要的投放平台,但其中也隐含了许多的问题,包括平台的“垄断化”,“红包影评”的合法化,“流量崇拜”“粉丝崇拜”等等。同时,在公众号影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写作“浅化”与“窄化”——“短平快”的特点,这是碎片化阅读时代对于微平台影评的一种影响。丁教授她还提到了关于公众号影评所面对的产业的伦理困境——批评还是赞美?这是源于艺术和产业的内在矛盾。对于这个问题,丁教授引用了周铁东先生的一句话:“发言是出于一个影评人的责任,迟发则是出于江湖道义。”引发我们对于评论人伦理困境的进一步思考。

  最后,丁教授对影评人如何提高自我修养的问题进行阐释。她认为首先需要多看经典的电影,如《一一》,《偷自行车的人》等电影。其次,要构建一种健康的价值观。丁教授以具体的作品《都挺好》《如懿传》为例,并结合自己审剧的经历探讨当代电视剧电影作品需要一种健康的价值观。最后,作为一个影评人,她认为还需要坚守独立性,评论者需要用公正的的评价来维护自己评论的口碑,口碑决定了评论者的生命力。

\

  通过丁教授精彩的演讲,她对当代影评的分析,对公众号平台影评的多方面多角度思考,话语中流露的一种作为评论者的职业信仰,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同学,为他们带来了蕴含丰富的内容以及启发式的思考。

  讲座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任茹文教授主持,她用“大浪淘沙、披沙拣金、应时而生”三个成语作总结,呼应丁莉丽教授关于影评70年格局嬗变和影评人成长这一主题所提出的深刻见解。

观影汇
标签
  • 影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