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汇
首页
1元抢票
电影红包
电影周边
直播
电影新闻
影评
行业新闻
来源:时光网作者:时间:2016-08-31 12:53:35
海报  1593x2272



  【影评作者;战台烽】

  世界越喧嚣,我们越显得渺小,世界越拥挤,我们越觉得孤单

  所以,有关渺小的人类的孤单的故事,总是一个永远也拆解不完的走心话题,电影《幸运是我》中,惠英红和陈家乐,便是这样一对老少配,两个各自失意的人,机缘之下聚在一起,我打开你的心结,你解开我的愁困,我是你的福星,你是我的幸运,人与人之间,因为互相的了解和体谅,而显出人性的光芒万丈。

  但终究,这一段艰难曲折的相处,更是每段情感的关键所在,惠英红扮演的芬姨,与陈家乐扮演的阿旭,各有故事,一个是身患“认知障碍”的偶发性疯癫姑婆,一个是从广州来港的艰苦漂一族,一个因为怪异的脾气而逼走了所有的房客,一个因为身无分文欠了房租而被小混混在街头暴揍……他们都是被生活所逼迫的最底层生存人群,却也都有着最本真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

  其实人生在世,万众皆苦,这一对因为一盒鸡蛋而相遇的苦命人儿,在渐渐的相处中,有了些许的母子感情,那是互为依靠的安全感和依赖性寻求。类似的故事还有许多,《天水围的日与夜》、《桃姐》、《我们俩》等等,无论是亲生,还是保姆,乃至房东,看鲍起静、叶德娴、金雅琴,以至《幸运是我》中的惠英红,似乎共塑了一组中华母亲的群像,她们淡泊、隐忍,或冷淡或热情,虽然在苍老中渐渐失却了灵活的肢体和聪颖的感官,却又渴望在与人的交流中打开封闭的心扉,这才是生命的真味。

  对于阿旭而言,是和观众有着更多的共情,只因我们都是“越长大越孤单”的存在,在成长过程中,社会与家庭的认同感逐渐确实,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是“亚细亚的孤儿”,而忽略了亲情的存在和家庭的存在,所以在影片中,阿旭一直在不断的寻找,无论是生父,还是租房,还是赚钱的生计……与广州完全不同的生存状态,也令他多多的反思了这些年所丢失的东西,尽管与芬姨的相遇相识,有太多的偶然性,但互相的拯救彼此,一定有命运的安排。

  《幸运是我》的故事节奏非常舒缓,舒缓到你完全感觉不到这是电影的拍摄,影片的纪录片式的风格,与演员的特别生活化表演,相映成趣,宛如真实的发生一般。有些电影,可以给人一段音像的刺激,有些电影,却可以给人以生命的启迪,《幸运是我》便是后者,说起幸运,不在天意,而在人为。

  印象深刻的是《幸运是我》的海报上的几个字 “幸运是我,因为有你”,很多时候,我们会陷于一种主动性的悲观情绪中,认为上天不公,上帝给自己关了灯,其实更多的时候,是需要你自己的救赎,虽然被关灯,但当你吃力的打开一扇门或者一扇窗的时候,会发现,自己开辟的未来,有更灿烂的阳光和蓝天,无论你正年轻,还是已经到了耄耋之年,上天的公平在于,不会无端给与和施舍,却笃信“天道酬勤”,祝福所有的“真心换真心”,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小幸运。

观影汇
标签
  • 影评
  • 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