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汇
首页
1元抢票
电影红包
电影周边
直播
电影新闻
影评
行业新闻
来源:时光网作者:时间:2016-08-31 12:11:19

  【原文作者:阿獠2012】提到动物CP,小盆友们想到了《疯狂动物城》里的狐狸和兔子,老盆友们想到了童年荧屏上的汤姆和杰瑞。我口味比较重,第一想到的是《冰川时代》系列里的锵锵三人行。

  没错,他们就是树獭希德、猛犸象曼尼与剑齿虎迪亚哥。从2002年蓝天工作室为我们带来《冰川时代1》开始,这个耍宝三人组合每隔3、4年便会让我们开怀乐一次。但直言不讳的说,除了第一集曾让我深深感动之外,后面的4集都只是靠着情怀二字吸引我进影院了,我甚至不太分得清每集的故事与新晋角色。

  这个系列为我们带来了无数的欢乐,然而它终将要向观众们道别,这组动物CP铁三角也终将会迎来落幕。又或者说,他们之间的故事已写到了尽头,几乎没空间再续前缘了。其实这注定的谢幕早有征兆,不妨让我来梳理一下:

  

\

 

  原因一:各自建立了家庭

  在《冰川时代1》里,三位绝对主角都还是孑然一身,因为机缘巧合形成了奇妙的三人行组合,希德、曼尼、迪亚哥分别代表着机灵、善良与果敢,正是他们各自突出的性格特征交叉组合在一起才让这段护送小女孩回家的旅程变得趣味丛生,而他们三人也从这场公路片似的征途中找到了自我以及患难见真情的伟大友谊。

  而自从曼尼在第二集里找到自己的另一半艾丽之后,这种三角平衡便被打破了。之后剑齿虎迪亚哥顺理成章的在《冰川时代4》中结识了希拉。而不出所料的,希德也必然会在终结篇中找到自己的獭生伴侣,否则他的一众粉丝绝不会善罢甘休。

  而故事也就从友谊这条主线逐渐转移到了家庭上,合久必分的道理便自然而然的将铁三角那稳固的关系渐渐拉远。好基友都会因为家庭的关系而渐渐疏远,这是现实生活中所不可避免的,动画世界里也同样如此。友谊的故事终将结束,不用加以抱憾。

  

\

 

  原因二:新角色不断增加

  在《冰川时代1》里,团队的人数为3。随着续集的陆续推出,新动物源源不断的融入这个团队,数量从一只手增加到一双手的手指都数不过来的程度。负鼠兄弟、艾丽、希拉、奶奶、黄鼠狼巴克……直到本集里的桃子、朱利安与女树獭布鲁克。

  我们可以明显看出,三位元老级人物的话语权正在逐步减弱,他们的戏份被不断挤占。第一集里话唠成精的希德在本集中的对白甚至没有负鼠兄弟与黄鼠狼巴克来得多,而迪亚哥甚至沦为了次要角色。老司机终究敌不过小鲜肉的道理在娱乐圈发挥得淋漓尽致,观众喜欢看新登场人物的新鲜表演,因为老人们传统的插科打诨贫到第5集时的确有些招数尽使、江郎才尽的感觉。

  而当大家发现这部陪伴我们15年的系列行将终结之时才又重新关注起这三位开国元勋来。观众的移情别恋造成了铁三角商业价值的逐步衰竭,随着三人同框出镜的画面越来越少,这个系列存在的意义便已走到了尽头。

  

\

 

  原因三:灾难花样已玩完

  《冰川时代》系列的故事线索来源于松鼠奎特创世纪般造成的若干自然灾害,从第一集的冰河时期到来,到之后续集里的冰川崩解、大陆分裂直到终结篇里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可以说,他们把艾默里奇能玩的花样基本都玩了个遍,极寒、洪水、海啸、地震、火山、陨星等等一个不落,这简直就是动画界的《后天》与《2012》。

  事到如今,连奎特都被发配到了外太空,他几乎已耗尽洪荒之力来制造各种故事背景了,鬼知道他经历了些什么。观众已经很满意了!编剧已经挖空心思拼尽全力了,再要想出些什么灾难来已经难以为继。

  

\

 

  原因四:彩蛋预言已到头

  正如本集里出现的那块远古预言石碑一样,《冰川时代1》里有一组神谕般的彩蛋预言。那便是三人行护送小女孩回家路过冰川洞穴时看到冰墙上一组犹如时间博物馆里静态壁画的场景,它们分别预言了之后所有续集的故事线索与出场顺序。

  

\

 

  食人鱼,预言了《冰川时代2》里洪水的到来。

  

\

 

  霸王龙,预言了《冰川时代3》的恐龙世界冒险。

  

\

 

  树獭进化,预言了《冰川时代4》的大陆漂移与地球演变。

  

\

 

  飞碟,预言了《冰川时代5》的星际碰撞与陨星坠落。

  在之后呢?没有下一幅画面了!这便预示着故事走到了终点……

  尽管我们依依不舍,但这组动画史上的最强动物CP铁三角组合也终将结束他们漫长的银幕旅程。从找回自我、找寻友谊直到找到亲人、找到伴侣、组成家庭、照顾儿女……他们走过了15年的漫漫旅途,而观众们在戏外也许同样经历了以上的人生变故。

  弹指一挥间,他们与我们都不知不觉迎来了自己生命中的悲欢离合与跌宕起伏。究竟是他们在银幕上的冒险更惊险呢?还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的经历更传奇?这个答案因人而异。不变的是,每个人都是自己那部大戏的主角。而当《冰川时代》系列缓缓拉上帷幕之时,我们仍要感谢他们曾经带给我们的快乐,以及潜移默化里对我们人生观、友谊观、爱情观形成的善意轻触。

  

\

 
观影汇
标签
  • 冰川
  • 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