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汇
首页
1元抢票
电影红包
电影周边
直播
电影新闻
影评
行业新闻
来源:观影汇作者:时间:2023-09-06 16:31:22
  《我在岛屿读书2》打开阅读的三重境界

  8月31日晚,今日头条、江苏卫视联合出品的外景纪实类读书节目《我在岛屿读书》收官。节目用生活流的镜头,通过文坛大家的对谈,渐次推开了阅读的三重境界: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

  截至收官,节目平均收视率CSM65城1.02%,CSM35城1.09%,均位列周四晚间节目第一。豆瓣评分9.1,95%的网友打出四星以上好评。在今日头条站内,累计播放量1.6亿,全网曝光量60亿+。在社交平台,收获#余华莫言首档综艺合体#、#是余华不是鱼滑#等全网热搜70+。(数据来源:今日头条、江苏卫视、索福瑞及全网各内容平台)

\

\

\

  境界一:见天地,拓宽人生视野

  《我在岛屿读书》第三卷《慢慢走,欣赏啊!》播出后,观众发出感叹:活在自己的一方天地,第一次感受到远方对我的打动。

\

  节目中,阿来以作家、旅行家的双重身份而来,讲述了这些年他游历河山的所思所悟。

  从梭磨河出发,去嘉绒藏族村落,去俄比拉尕,去寻找香格里拉,去领略一花一草一宇宙的生命奥义。阿来表示:扎根自然界当中那些美丽的平凡的生命,把在山水中的游历、观察和知识转化成文字,是我的兴趣所在。

\

  节目中同样谈及很多这样的作家,他们走向世界的广袤无边,用文字带领读者抵达从未见过的人生原野。比如吉尔伯特·怀特的《塞耳彭自然史》,亨利·索罗的《瓦尔登湖》,阿尔多·利奥波德的《沙乡年鉴》……通过阅读,从而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去思索人生、探究未来。

  境界二:见众生,常怀宽广胸襟

  《我在岛屿读书》播出之后,豆瓣上有一位网友这样留言道:“作家笔下创造的文学世界,真是人类的精神避难所。”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感慨,是因为他回忆起了自己已经去世多年的奶奶。不识字的奶奶,生前却爱上了用平板电脑听《平凡的世界》,哪怕听过的章节,也觉得有意思,反复听。后来,这位网友又给奶奶听了余华的《活着》,奶奶的评价却是,“这书‘不好’,听得人太难受了。”

\

  从奶奶听名著这件小事,忽然让这位网友明白了阅读的意义,那就是让人看到身外的世界,看到一点光。

\

  悲悯与深情,其实一直是文学作品中的情感密码。书中有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有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有余华的“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事”……作家们用幽默诙谐,甚至有些戏谑荒诞的笔触,塑造了威克菲尔德、吉姆佩尔、许三观、冉·阿让等一众“小人物”,以他们的生存状态和精神追求,去找寻抚慰大众精神世界的良方。

\

  正如余华在节目中所说,世界上不少作家是从落魄开始一步步地写,他们最熟悉的就是小人物,所以他们写的都是他们自己。“初读不知书中意,再读已是书中人”,当读者为书中角色命运时而澎湃,时而凝重,那些裹挟着喜怒哀乐的各种情绪,最终汇聚成心系天下的胸襟,影响着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和角度。

  境界三:见自己,丰富精神世界

  《我在岛屿读书》更深层次,也更具普遍意义的价值,在于唤醒了人们对文字、对文学的原始热爱。

  网友评论:“这个节目是对我自己读书一个莫大的鞭策,有空多读书,读好书,珍惜时光”、“唤起来我想当作家的儿时梦想,可不可以在四十几岁再把它拾起来”、“看完觉得以前总说找不到好书看的自己,精神世界实在太匮乏了”……

\

  京东图书,轻松低价买好书!来京东搜“岛屿读书”,买节目推荐同款好书,更有叠券满减活动!

\

  谈到阅读的意义,苏童在节目中这样说道:“人的内心生活都是逼仄的,是阅读扩充了内心生活,让你从别人的人生中反省自己的人生”。而在《我在岛屿读书》中,在这群文坛大家身上,你几乎看不到这种“逼仄”,更多的是一种自在坦然,这毫无疑问是阅读带来的精神上的成长。

\

  节目中,余华、苏童、莫言等人常常聊起青春往事。青春记忆里,那些吃过的苦、流过的泪、踟蹰过的脚步,都成为了他们如今津津乐道的“谈资”。为了买到心仪的书,通宵达旦在书店门口排队的余华;一直投稿一直被拒,猛然觉醒只有“挡不住”才能“剑出鞘”的苏童;从小村庄走出,却成为茅盾文学史上最年轻获奖者的阿来;去东北卖雪糕机赚生活费,想要“站着把钱赚了”的郑执……人的一生最无法规避的便是苦难,但阅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解这种种不如意,让朦胧的人生不断变得更加清晰。

\

  为期84天的《我在岛屿读书2》顺利收官。回望与文学朝夕相伴的夏日,从一个个文字中感悟了生命的真谛。当我们走入书房,踏上阅读的禅堂,便窥得了万千人生,拥有了整个人类的思考。无需匆忙度日,因为有些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

观影汇